img

聚焦ESG管理多维思考 提升报告披露质量

沁园·上市公司董办研学坊(第十期)顺利举办

2023-10-26

10月11-13日,由学院联合全景网、价值在线和社会价值投资联盟(深圳)(以下简称“社投盟”)共同举办的“沁园·上市公司董办研学坊(第十期)——上市公司ESG管理高阶培训班”在长沙顺利举办,来自全国43家上市公司的53名董秘、财务总监、证代及董办骨干等参加了培训。

 

本次培训聚焦上市公司ESG管理及发展,与国际管理和政策方向接轨,旨在有效提升企业经营绩效和治理水平。来自湖南证监局的监管老师、社投盟主席马蔚华、社投盟副理事长葛兴安、香港大学中国商业学院ESG中心主任施涵、社投盟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李文、价值在线可持续发展业务联合创始人穆凌霞、全景网投资者关系专家黄时森和金石资源副总裁及董事会秘书戴水君共8位老师围绕注册下上市公司监管政策变化,绿色金融和碳市场洞察,分析与展望、ESG助力构建高质量发展未来,上市公司ESG的实践和投关价值分析,ESG报告编制、撰写理论与实践分享以及ESG助力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等主题展开深入讲解。

 

当前中国ESG发展呈现出监管不断完善、投资快速增长、信息披露要求逐渐强化的趋势。社投盟主席马蔚华以疫情与气候变化之间的关系为切入点,指出ESG投资与可持续发展的相关关系。他表示,ESG理念与高质量发展的内涵高度契合,是可持续发展理论在当代的具体化体现,而ESG投资的最大推动者是各国的养老基金,ESG受到资本青睐主要基于两点原因:一是ESG投资与财务回报有较强的正相关关系,二是ESG可持续投资是对上市公司基本面分析和投资组合构建策略的补充。围绕环境方面“双碳目标”大背景下的中国ESG新政,社投盟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李文指出,企业实行ESG战略管理能够帮助企业构筑竞争优势,她以施耐德电气为例阐释了企业将ESG战略融入实践如何助力各利益相关方联动实现价值共创。为落实新发展理念的要求,ESG被首次纳入投资者保护的重要内容之一,金石资源副总裁、董事会秘书戴水君以ESG助力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为主题,通过金石资源的系列具体举措分享相关经验。她表示,ESG是兼顾经济效益、环境、社会影响和公司治理的评价体系,核心是可持续发展价值观。对企业的评价从财务绩效向ESG体系转变,实质是从股东视角向利益相关方视角转变,是商业文明的一次重大变革。

 

培训期间,学员们来到老百姓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参访,老百姓大药房董事会秘书冯诗倪向学员介绍了企业的发展历程和企业落实ESG战略的具体举措,并与现场学员展开了深入交流。参访学员们纷纷表示,本次培训收获颇丰,通过培训对最新监管政策、上市公司ESG管理及ESG报告编制实质等方面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未来将持续践行ESG理念,推动ESG信息披露规范化建设,提升ESG报告质量,让ESG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动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