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企腾飞相伴 精上市有招 ——

专精特新企业资本赋能对接会第5期深圳小巨人专场成功举办

2022-11-11

11月5日,在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的指导下,资本市场学院联合招商银行深圳分行、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新技术产业投资分会成功举办“专精特新企业资本赋能对接会第5期深圳小巨人专场”,深圳市48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参加本次活动。

深圳市中小企业局副局长姜青其致辞表示,我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呈现出“6789”的特点:六成以上企业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速超过10%;七成以上企业的主导产品在全省细分市场排名首位,专业化程度高;超八成企业的产品在关键领域发挥着“补短板”“填空白”的重要作用,创新能力突出;九成企业属于制造业,突显工业制造优势。为进一步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做大做强,深圳市中小局正在研究制定《深圳市促进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将在财政资金、人才培养、市场开拓、融资促进、产业空间、政府服务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对专精特新企业的扶持力度。

在授课环节,资本市场学院特聘教授、招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丁安华做了题为“专精特新:高质量发展的尖兵”的分享,基于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以民营为主体的特征,从小巨人企业的资本市场表现、行业结构等多维度解读当前宏观政策和面临的经济形势变化,指出对民营企业来讲最契合的发展路径就是专精特新,政府部门、金融机构等将从政策、人才、信贷等各方面给予企业积极回馈。深交所市场发展部重点围绕资本市场支持科技创新、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和审核动态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

在实务分享环节,近期上市的小巨人企业智立方科技从自身上市经验出发,提出企业上市就像是一场企业大考,在中介机构选择、财务规划、股权激励、公司战略调整等各个方面都要提前筹划,建议一切由难入手,始难后易反之则反。中介机构专家详细分析了各交易所目前在审业务情况、板块间的差异,建议企业重视业务发展逻辑及其可持续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