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注册制下退市知识问答(19)|深交所重大违法类强制退市

2022-11-11
 

编者按:上市公司退市制度是资本市场的重要基础性制度,一个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必然同时要求畅通的入口关和出口关。深化退市制度改革,是注册制改革的内在要求,也是完善“有进有出、优胜劣汰”市场生态的重要路径,是化解上市公司存量风险,对严重失信主体保持“零容忍”的重要制度安排,对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促进资本市场良性循环,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具有重要作用。

为帮助投资者更好理解“退市新规”,资本市场学院特别推出注册制下退市知识问答,第19期介绍深交所重大违法类强制退市相关内容,一起来看看吧。

 

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是指:上市公司存在欺诈发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或其他严重损害证券市场秩序的重大违法行为,其股票应当被终止上市的情形;上市公司存在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生态安全、生产安全和公众健康安全等领域的违法行为,情节恶劣,严重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或严重影响上市地位,其股票应当被终止上市的情形。

一、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具体包括哪些情形?

1、欺诈发行

(1)IPO欺诈发行

上市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或者披露文件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被中国证监会依据《证券法》第一百八十一条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或者被人民法院依据《刑法》第一百六十条作出有罪裁判且生效。

(2)重组上市欺诈发行

上市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构成重组上市,申请或者披露文件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被中国证监会依据《证券法》第一百八十一条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或者被人民法院依据《刑法》第一百六十条作出有罪裁判且生效。          

2、重大信息披露违法

(1)连续会计年度财务指标实际已触及财务类终止上市标准

上市公司披露的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根据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认定的事实,公司连续会计年度财务类指标实际已触及《股票上市规则》规定的财务类终止上市标准。

(2)“绝对造假金额+绝对造假比例”

连续两年虛假记载营业收入、净利润、利润总额、资产负债表的金额标准合计5亿元以上,且营业收入超过两年披露的年度营业收入合计金额的50%;净利润超过两年披露的年度净利润合计金额的50%;利润总额超过两年披露的年度利润总额合计金额的50%;资产负债表超过两年披露的年度期末净资产合计金额的50%。

备注:计算上述合计数时,相关财务数据为负值的,先取其绝对值后再合计计算。

3、五大安全领域的重大违法

公司存在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生态安全、生产安全和公众健康安全等领域的违法行为,情节恶劣,严重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或严重影响上市地位,其股票应当被终止上市。

具体情形包括:上市公司或其主要子公司被依法吊销营业执照、责令关闭或者被撤销;上市公司或其主要子公司依法被吊销主营业务生产经营许可证,或者存在丧失继续生产经营法律资格的其他情形;深交所根据上市公司重大违法行为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的严重程度,结合公司承担法律责任类型、对公司生产经营和上市地位的影响程度等情形,认为公司股票应当终止上市的。

 

 

资料来源:深交所投教

 

         往期回顾:
         第一期:注册制下退市知识问答(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