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学习《监察法》 贯彻新《条例》
——资本市场学院与深圳证监局联合举办2018年资本市场系列党课(第三期)

2018-11-01

10月26日,资本市场学院和深圳证监局联合举办2018年深圳资本市场系列党课(第三期)活动,深圳地区国信证券等20多家证券经营机构和上市公司的368名党员干部参加了培训。

作为资本市场学院系列党课第三期,本期党课聚焦纪检监察主题,邀请中国纪检监察学院专家教授对《监察法》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相关精神进行解读。

按照课程安排,授课老师紧紧围绕主题,从《监察法》出台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等几个方面,以鲜活的案例、精辟的分析,就做好《监察法》的学习贯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做了精彩的论述。使大家更加深刻理解了制定《监察法》是坚持和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必然要求,是探索中国特色监督制度的创制之举,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也是构建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国家监察体系的现实需要,实现了由监督“狭义政府”公职人员到监督“广义政府”公职人员的转变,为巩固和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的经验和成果提供了制度保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讲解《条例》修订的必要性、修订前后对照情况以及主要亮点、解读新增条款,使大家更好意识到《条例》是规范所有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的基础性法规,理解了3年内两次修订释放的是以铁的纪律管党治党的强烈信号,认识到《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确保全党令行禁止,更加突出了政治性。《条例》新增对污染防治、扶贫脱贫、扫黑除恶等领域典型违纪行为的处分规定,为新使命新任务提供纪律保障,彰显了时代性;新增对“两面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家风败坏等新型违纪行为的处分规定,进一步扎紧制度篱笆,增强了针对性。

 

 

“讲清了‘是什么’,对我们具体‘怎么办’有现实的指导意义,管用解渴。”在现场听了讲课后,一位参训学员表示,讲课既有宽阔的理论视野,又有生动的实践思考,从世界观方法论的高度,厘清了思想认识,教授了具体方法,使大家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真正把纪律立起来、紧起来、严起来,不辜负人民群众对于政风反腐的热切期盼。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不断深入学习《监察法》,贯彻新《条例》,厘清行为规范,守住相应底线,切实把对公权力的有效监督落到实处。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纪律的篱笆只会越扎越紧。资本市场学院将在12月举办第四期系列党课,广聚优质资源,为资本市场各行业广大党员干部提供更全面、持续地党性教育,促进行业党建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