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聚多元文化,走特色创新之路——深圳金融领军人才研修班第三单元课程圆满结束

2019-12-04

近日,深圳金融领军人才研修班第三单元课程在资本市场学院顺利举办。全球著名区域经济学家、新经济地理学的三位主要开拓者之一,日本学士院院士、京都大学特聘教授——藤田昌久莅临学院,为深圳金融领军人才研修班全体学员讲授了《空间经济学与“一带一路”》课程。

以空间经济学的定义范畴、理论发展与基本研究方法为切入点,藤田教授剖析了传统经济社会与脑力社会的不同,指出前者的发展得益于交通成本的降低,而沟通成本的提高可以促进后者的进步。正是人和文化的差异性与多样性促进合作,催生新知识、新想法。结合理论模型与数据史料,藤田教授阐释了“一带一路”倡议在促进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所产生的作用,希望实现全球的和平合作,推动21世纪全球文化发展。谈及深圳的发展,藤田教授表示深圳具备不同于北京和上海的独特多元文化,具备走出一条特色创新之路的基础。短短两个半小时里,藤田教授深入浅出地呈现了一堂生动丰富的讲座。

资本市场学院副理事长唐杰随后主持现场讨论环节。在交流中,藤田教授就现场提出的关于中美日关系、中美贸易战未来走向、大湾区建设等多个问题给予了精彩回答。讲座尾声,唐杰副理事长总结指出,空间经济学解释了许多主流经济学无法解释的现象,是过去四十年全球经济学中发展最快的分支。正如藤田教授所讲述的,世界不应该是单一的样子,要允许差异的存在,也要强调沟通的作用。

研修班第三单元课程学院还邀请到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党委书记、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厦门大学人类与社会学院院长、和君商学院院长、深圳市科创委主任、中信建投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等前来授课。资本市场学院将继续秉承专业化、国际化的办学理念,邀请国际一流专家来院授课,不断提高学院的办学水平和办学质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