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突出前沿与实践 平衡创新与监管——资本市场学院联合上海证券交易所举办第二期资本市场沁园CIO研修班

2019-12-17

为进一步推进人工智能、大数据、机器学习、区块链等现代新兴技术在证券基金期货行业的应用,推动行业机构的数字化转型,促进证监系统监管科技干部和行业金融科技人才的交流,提升新技术研究、应用水平,增强行业金融科技项目研发实施的自主可控能力,资本市场学院联合上海证券交易所,于12月13日至14日在上海举办了资本市场沁园CIO研修班(第二期),中国证监会机构部、信息中心相关领导参加了研修班并授课。

研修班以“数字化转型的应对之道”为主题,设置了技术篇、转型实践篇和监管篇三方面内容,50多位来自证券、基金、期货经营机构的公司领导、CIO、技术部门负责人及证监会系统单位的技术部门负责人及核心骨干共同参加了研修。技术篇重点探讨了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大数据、区块链等方面的项目实践和前沿探索,转型实践篇重点分析了分布式架构、数据中台的设计和架构设置以及国泰君安证券的券商生态合作、汇添富基金的大数据平台建设、华泰证券的数字化运营和中信期货的高频交易实践,监管篇主要研讨了知识图谱、交易系统外挂监测机制以及上海证监局和上海证券交易所在监管科技方面的实践。

研修班还安排学员参观了上海证券交易所金桥数据中心和中国证券博物馆。上海证券交易所金桥数据中心是目前亚洲金融行业规模最大、标准最高的新一代数据中心,主要由8栋数据中心机房楼、2栋动力楼、1栋总降压站及生产辅助楼等18个单体共同构成,不仅可满足上海证券交易所未来20年的发展需求,还将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保障我国资本市场的安全平稳运行。中国证券博物馆是2018年1月经中央编办批复成立的我国证券期货行业唯一一家国家级博物馆,位于浦江饭店(上海证券交易所创办地),展藏品以股票、债券、基金市场相关藏品为主,兼及银行、保险、期货、衍生品等;时间以现当代证券业发展编年为主,兼及古代、近代证券金融历史溯源;空间以中国证券市场发展为主,兼及全球金融证券历史文化成果。

未来,资本市场学院将和上海证券交易所进一步加强合作,紧密结合市场需求,深入推进信息技术和资本市场各项业务的融合,共同培养一批具备国际视野与战略思维、洞悉产业变革与科技前沿、深谙技术与管理之道、富有社会责任感与历史使命感的新时代资本市场CIO和金融科技领军人才,为中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提供技术引领和智力支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