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解读中国特色“国家脱贫攻坚战略”,交流资本市场行业扶贫工作经验及成果——资本市场学院举办2018年深圳资本市场系列党课(第四期)

2019-01-03

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是中国资本市场责无旁贷的政治责任和光荣使命。12月21日,根据《中国证监会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在中国证监会指导下,资本市场学院、深圳证监局、深圳证券交易所联合举办2018年深圳资本市场系列党课(第四期)。本期党课的主题是“扶贫攻坚篇”,合作单位是招商证券,中国证监会扶贫办副主任杨志海,资本市场学院党委书记朱文彬,资本市场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彭文革,深圳证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剑和招商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霍达以及来自资本市场证券经营机构、上市公司等95家单位的323名党员干部参加了培训活动。

 

 

上午,由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专家全面介绍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的背景、国家脱贫攻坚战略设计的指导思想、国家脱贫攻坚战略体系、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实践成就以及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若干问题。通过学习,大家了解到贫困人口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我国扶贫开发进入新时代脱贫攻坚阶段,新时代脱贫攻坚最伟大的成果是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扶贫思想,习近平扶贫思想体现了鲜明的理论品格,这些品格也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特质;习近平扶贫思想指引扶贫领域一系列的改革创新,逐步形成了我国贫困治理的新体系,中国贫困治理新体系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创新。

 

 

 

下午,来自资本市场监管部门、证券经营机构和上市公司等相关单位16位扶贫工作负责人交流了本单位扶贫的特色经验和工作成果。中国证监会扶贫办副主任杨志海在座谈会上以“发挥资本市场机制作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为主题,从加强组织保障、建立政策机制、开展定点扶贫工作、介绍行业扶贫情况、加强对外经验交流和宣传五个方面分享了证监会党委统领行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系列政策举措,包括开辟IPO“绿色通道”,发行债券为贫困地区发展“造血”,开创“保险+期货”扶贫新模式,推动证券期货行业广泛开展结对帮扶,鼓励上市公司开展产业扶贫等工作成果。

交流会上,杨志海同志还向大家介绍了资本市场行业扶贫工作近年来的整体情况:99家证券公司结对帮扶263个国家级贫困县,宁夏、江西实现“一司一县”结对帮扶全覆盖。各证券公司在贫困地区开展资本市场教育培训活动近365场,7万余人次接受教育培训。证券公司派驻挂职干部68人,设立金融扶贫工作站54个,与贫困县建立了长效帮扶机制;85家期货经营机构签订125份结对帮扶协议,2017年共投入资金9655万元;12家公募基金公司设立了专门的公益基金会,9家设立了专项基金开展扶贫,累计捐赠总额2.28亿元,其中最近两年合计捐赠总额达7176万元;2017年854家上市公司披露了扶贫工作情况,开展产业扶贫项目超过4300个,投入了208亿元,直接帮助超5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

通过交流,大家了解到证监会通过出台扶贫政策、推出苹果期货、开展“保险+期货”试点以及动员证券期货行业和上市公司开展扶贫等方面工作,在发挥资本市场机制作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进程中取得了实际成效,被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考评为2017年 “好”的等次,当选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

深圳证监局办公室副主任李杜以“打赢脱贫攻坚战,切实服务农村发展”为主题,重点交流了深圳证监局对口帮扶河源市紫金县横排村实现贫困人口2018年全部脱贫的工作成绩。

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副总监、甘肃武山县挂职副县长马维杰介绍了武山县扶贫工作经验,2013年以来,深圳证券交易所聚焦甘肃武山县发展短板,直接投入资金4282万元,在金融、民生和教育等领域持续加大支持力度,帮助武山县解决脱贫实际困难,县贫困人口从2013年底的12万人下降至2018年底的0.57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8.7%下降至1.53%。

招商证券副总裁、董秘吴慧峰分享了招商证券精准扶贫实践与成果,他在《资本的力量——“共生共进”模式探讨》中提到:服务贫困县企业对招商证券来说不是一单生意,而是公司精准帮扶的有效手段和为当地“造血”的核心抓手,通过以投行专业能力帮助企业上市融资,设立分支机构对口服务和发挥信息资源及中介渠道优势,撮合融资带动贫困地区经济发展。

参加扶贫工作经验和成果分享的还有天山农牧、中金所、中证报价、国投创益产业基金、长城证券、鲁证期货、沪江教育、方正证券、南华期货、掌趣科技、数知科技和公益助学组织OFS等单位扶贫工作负责人,大家充满激情地在座谈交流会上分享多年来的扶贫工作经验、成果和思考。

脱贫攻坚促进了贫困地区快速发展,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宗旨、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激发了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培养锤炼了一大批干部和人才;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资本市场学院将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扶贫同扶志扶智结合,通过举办多层次、多类型的扶贫专题培训活动,积极探索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的融合模式及实现路径,为推动资本市场服务脱贫攻坚工作再上新台阶贡献力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