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创业板第十期上市公司董秘后续培训班完美收官

2016-12-05

资本市场学院教育培训部与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于2016年11月24日至25日在西安共同举办“创业板第十期上市公司董秘后续培训班”,201名董事会秘书(以下简称“董秘”)和证券事务代表(以下简称“证代”)参加培训。来自深交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法律部、固定收益部的8位专家深入讲解最新监管政策、上市公司规范运作、并购重组与再融资、固定收益工具、股份买卖限制性规定等内容。

强化规则学习,提高信息披露质量

信息披露质量的高低不仅影响着投资者的有效决策,也关乎公司声誉。深交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谢琳指出,上市公司应认真、及时、全面地掌握最新监管政策及信息披露相关规则,不断提高信息披露质量。通过结合最新案例,她详细阐述了新监管环境下的政策走向,并强调,全面推进信息披露直通车、上市公司分行业监管以及阳光监管对于提高监管效率、落实监管转型、提升投资者服务质量具有重大意义。

深交所法律部方志桢则从法律角度,梳理上市公司规范运作相关法律法规,以及董秘的法律责任与义务。方老师强调,董秘应做到勤勉尽责,切实履行其所作出的承诺。

针对创业板“直通车”信息披露存在的常见问题,深交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刘忠进行了深入的阐述并提出相应改进建议。刘老师介绍到,上市公司临时报告的信息披露存在公告文件不完备、公告类别错误、公告内容不准确或不完整、以及公告的事项不规范等问题。他提议,上市公司应强化对相关规则的学习掌握,正确、完整地选择公告类别,确保特定事件处理程序的规范性,避免信息披露中的误导性陈述,严守信息披露真实性底线,从投资者决策角度出发提高信息披露的准确性、及时性和充分性。

恪守诚实守信,提升规范运作水平

深交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王会芳以专题结合案例的形式,详细讲解上市公司规范运作需关注的重点问题。王老师认为,资本市场以诚信为基石,上市公司必须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及其他有关规定,建立规范的公司治理结构和健全的内部控制制度,规范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的行为,不断提高自身规范运作的能力与水平。

在创业板公司管理部张诚看来,督促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严格遵守股份买卖的规定,提高股份买卖合规意识对于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张老师指出,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须严格遵守《证券法》、《收购管理办法》、《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规范运作指引》及相关备忘录的要求,避免触碰超比例增减持、敏感期交易、短线交易、内幕交易等违规红线。

规范并购重组流程,加强监管审核

近年来,资本市场收购兼并业务活跃,重大资产重组已经成为推进上市公司做优做强、促进产业结构升级的重要手段。深交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程井彪通过案例分析,全面解读并购重组和再融资最新规则。程老师指出,并购重组审核主要关注点在于业绩真实性、标的资产股权清晰、标的资产独立性与完整性、持续盈利能力等,其中评估作价须表明估值定价的公允。针对目前市场质疑较大的公司停牌时间过长的问题,深交所发布了《停复牌备忘录》,并对《重大资产重组备忘录》进行了修订,要求公司在停牌后尽快确定是否进入重大资产重组程序,明确停牌各阶段的审议程序以及信息披露义务,进一步规范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流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