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2016年度投资并购专题培训班圆满举办

2016-11-30

2016年11月26日,资本市场学院与深圳市国资委在深圳联合举办2016年度投资并购专题培训班。来自深圳市国资委、市国资委各直管企业及市属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156名高管参加培训。本次培训旨在加强深圳市属国有企业对当前资本市场监管政策及形势的理解和把握,提升其灵活运用多种资本运作手段开展投资并购的能力。 

深圳市国资委副主任胡国斌先生作开班致辞。他表示,2016年并购重组市场蓬勃发展,深圳市属国资国企把握政策机遇,积极推进资源整合,能源集团、天健集团、投控公司、赛格集团等均进行诸多尝试,取得显著成效。胡主任表示,通过此次培训,希望能够加深市属国资国企对资本运作的理解,并促进其从重产业转向产业发展与资本运作并重的“双轮驱动”发展模式。

开班首讲《全球经济形势及产业发展趋势研判》邀请大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前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先生授课。他引经据典,详细剖析全球经济或将进入新平庸时期,面临着流动性紧缩和全球安全资产不足的双重问题,全球贸易亦将逐渐趋缓,大宗商品低迷乃长期趋势。而人民币加入SDR后,国际储备货币的属性会日趋增强,不会持续贬值。

证监会上市部韩祎副处长与众学员分享了并购重组监管动向、并购重组法律法规体系及最新修订情况,并从独立性、资产质量、交易价格、支付方式、业绩补偿及奖励、配套募集资金等多方面结合其监管经历详细讲述了并购重组审核要点。

中信并购基金执行总经理孟珺峰女士详细介绍了境外主流并购基金投资模式、投资收益和退出渠道,并对国内外主流并购基金模式进行深入剖析及比较。她指出,成熟市场中的并购基金为私募股权基金的主流,回报相对较高,且可通过杠杆收购进一步提高其收益率。中国现有私募股权基金市场仍以成长型基金为主,并购基金虽目前数量较少且在并购活动的参与度低,但随着市场环境的逐渐成熟,后者必将逐渐成为主流。

来自市国资委及企业代表还与上述老师及深交所专家针对投资并购与产业发展议题进行研讨交流。研讨中,深交所公司管理部副总监肖金锋对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并购重组结构变化进行梳理,并剖析了交易所并购重组市场当前趋势。深圳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麦振新指出,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国企改革虽已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总体规模偏小、创新能力不强、体制机制有待完善等问题。他表示,市属国资国企需坚持产业发展和资本运作相结合,两者相互渗透、互为补充。之后,各讨论嘉宾结合自身经验,积极探讨如何通过并购重组的手段促进企业做大做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