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资产证券化业务系列培训班(第一期)圆满结班

2015-12-29

日前,由资本市场学院联合中国证券业协会共同举办的“资产证券化业务系列培训班(第一期)”在深圳圆满结班。在为期3天的培训中,来自证监会、深交所、中证报价系统、商业银行、信托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律所等机构的12位业内资深专家围绕政策方向解读、产品设计、银证合作、创新案例剖析四大方面对资产证券化业务的核心环节和操作难点展开了详细讲解,为国内近60位券商、基金子公司等高管及业务骨干奉上了一道高端、专业的培训盛宴。

课程内容丰富 实用性强

自新“国九条”强调金融深化以及以直接融资的方式服务实体经济,资本市场的金融工具创新愈发受到市场关注。为提升行业资产证券化产品设计水平与创新能力,及时总结重点产品创新案例与经验教训,促进资产证券化产品的规范化、可持续发展,资本市场学院和中国证券业协会在前期市场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当下资本市场最新发展动态和学员具体需求推出了此次培训。

为了办好此次培训,资本市场学院与授课专家逐一沟通,不断完善授课讲义,打造前沿性、实务性的培训课程,内容包括证监会、深交所等监管机构及自律组织解读最新政策及创新方向,资产证券化交易结构设计、会计、法律、评级等实务讲解,机构投资者资产证券化产品投资及合作模式探讨,以及住房公积金贷款等资产证券化产品创新案例剖析。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培训班以资产证券化作为切入点探讨银证合作模式与创新方向。学院特别邀请了商业银行、信托公司等买方机构加入,详细讲授了银行与券商、基金子公司的企业资产证券化合作模式、商业银行资产证券化产品配置策略,以及资产证券化产品投资分析。兴业银行投行部杜程老师指出,目前银行和券商在资产证券化方面的合作模式主要有项目推荐模式、投资模式及项目安排人模式,新型合作模式仍在摸索。展望资产证券化发展前景,资产的SPV化、SPV的法人化以及法人的资本化均值得期待。各位行业专家从机构投资者角度深刻剖析资产证券化关注重难点,引发学员就资产证券化业务下一步创新发展展开深入思考。

此外,授课专家专业知识与案例解析的穿插式授课方式让许多学员印象深刻。其中,资本市场学院特聘教授、长江商学院教授欧阳辉、环球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李文、平安信托资金交易部总监赖嘉凌、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代希、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王明静数次获邀登上资本市场学院的讲堂。

翔实案例剖析 专家倾囊解惑

随着国家盘活资金存量市场政策落实,资产证券化得到了进一步发展,创新案例层出不穷。本次培训强调案例教学,案例不仅包括上海住房公积金贷款资产证券化、远东租赁资产证券化、PPP项目资产证券化、小额贷款资产证券化、贸易项下应收账款证券化、阿里小贷及苏宁云创资产证券化等近两年国内涌现的创新案例,也包括了雷曼迷你债券、AIG的失败、Solarcity光伏电站融资等境外经典案例。老师们对上述案例深入剖析,加深了学员对相关业务的理解和感悟。

此外,本次培训鼓励交流互动,师生之间、学员之间就日常工作中的难点、疑点问题开展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学员们纷纷表示,专家们的授课内容“专业、贴近需求”。通过此次培训,他们不仅更加系统地掌握了资产证券化业务的精髓,也了解了政策与市场发展的方向所在。

资本市场学院此前已举办过7次资产证券化业务培训班。本次培训班是资本市场学院与中国证券业协会联合举办的首期资产证券化业务系列培训班,未来双方将就课程布局体系进行更广泛的深入探讨,为学员创造更多、更优质的资产证券化业务系列精品课程。

TOP